haruna

别害怕生命里留下裂痕,
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。

風起長林

【以下是毫无重点、乱无章法心得文,有雷】

【推荐别用琅琊榜续集的念头来看风起长林,看官您会更愉快】




没想过自己会点开。


起初是一听演员阵容便果断弃剧的我,不知不觉间竟追完了五十集,一路从冷眼看戏到惊觉原来是小殊在腋幽庭所选三个孩子之一、笨水牛所赠之长林 ——庭生的故事。


不同于琅琊榜,请容我以风起长林称呼。

琅琊榜当年一炮而红的原因,或说是演员、小说又或是拍摄手法,皆使人刮目相看,看似復仇之路却更多是满腔热血,是忠肝义胆;相较之下,风起长林便流于俗套了,良善之人却落冠弃袍归隐山林,可既是海宴所书,我总相信有所不同。




萧庭生,在各方面并非特别着墨的角色,却为风起长林的主心骨。

是皇帝的王兄、是长林府的家长,是萧平章一生景仰的大山,更是萧平旌又敬又爱的父亲,同时,恪守恩师梅长苏所教,不辱萧景琰所託,为大梁戎马一生。




对蔺晨在风起长林中所说特别深刻,大略是,老王爷他若是想学朝堂之事,对他又有何难?可他为何不学?

萧平旌在北境战事后面对萧元启所问,轻描淡写应答,父王他不会这麽做。




讲实在,这部剧有大半时间我都兴味索然。


刘昊然到底演技太浅,怎麽样就是面无表情,黄晓明确实进步许多,但还是少了那麽点沙场男儿之感,或许也是剧内所说,朝堂上有萧平章,萧庭生只需专心于兵场之事,所以书卷气很重。情感层次最为丰富的莫过于吴昊宸,虽然他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适合古装。第一眼看见萧元启就明白这人肯定是个奸佞,撇除样貌,发挥得可圈可点(当然有时镜头勐地拉近我滴小心脏还是很害怕QQ)




可见萧平章中毒后(看剧前就知晓黄晓明会死),我曾祈祷,让他死在黄沙地上才是真正的结尾阿,一代名将,长林王府的世子,怎能就这般认了命。

后来也是神转折,救完弟弟救父亲(这角色不讨喜也难)手持长戟,身披战甲,面上染血,一步步远眺几里之外的沙丘上,面容不清的父王,翻着白皮的唇角微微上扬,重担一鬆,身子歪歪地扎进土地,父亲无事、弟弟平安,足矣。


这个场景活活把我给看哭。


特别有感触。当初老王爷因为妆盒之事气得将管家赶出家门,对着平章说,若你母亲还在,第一个不饶过的就是他!不顾皇帝劝阻依旧将平章立为世子,对他疼爱有加,王妃更是视如己出,由萧平旌压根没看出他哥居然非嫡亲哥哥就晓得。


毕竟是毫无血缘之人,或许正因为如此,萧庭生是、萧平章亦是,更加珍惜如此得来不易的缘分,一旦认定了,哪怕山无稜、哪怕肝脑涂地,不悔。




再后来,丧子之痛让长林王一夜之间苍老许多,身子也大不如前,面对众所非议,一向充耳不闻的萧庭生,想起从今而后将只剩平旌一人的局面,撑着老骨头,说出让众人堂皇之语,若是真要罢黜君王,倒也不是不可能。老王爷语重心长地说着,就好似家中长辈的谆谆教诲,只愿你好。


这把龙椅坐起来,可不是这麽容易。自古以来,并没有什麽千秋万代、一成不变,所以为君者要想到将来,就要时时心怀忧惧,老臣希望陛下明白,越是心怀忧惧,越要胸怀万民,这朝堂制衡固然重要,但是归根结底,无论拥有多少手段、多少智谋,最关键的,还是为君者自己。


你必须,要坐得稳、镇得住。




这短短几分钟的朝堂对话,直接让我大哭。


不得不说除了作者写得好,演员的份量也要足够,语调、声量,姿态缺一不可。先前就只觉得老王爷是个木讷寡言的人,一如世上每一位严厉心软的父亲,可他们的关爱,从未缺席。不只是对萧元时,萧元启亦復如是,也难怪莱阳王险些要动摇。




之后老王爷也与萧平旌说了自己这辈子虽是饱进风霜,但也有三件幸事,


其一,得遇先师指导,去除了心中怨愤;其二,蒙先皇恩养,历两代明君,从未曾被人猜忌;其三,家中和睦。


要萧平旌在他走后,好好扶持侄嫂,切勿执念于长林二字(老王爷打那一巴掌我直接喷笑)。从来,他们长林王府上就无人恋栈权位,而老王爷也明白,萧平旌此刻只是不甘心,父兄打拼而来的功绩,就因「功高震主」不得不撒手。




很多时候,人们其实不在乎对错是非,只在乎结局是不是自己所要的。


所以萧庭生难得对荀白水说了句重话,还望首辅大人别再试探我父子二人底线。可真到了生死关头,荀白水交代给岳银川的也是「长林」二字。


话说这个荀白水,也是本剧看点之一,极度贴近凡人之心,正是因为有荀老和萧元启的平凡,那些忌妒、猜疑、惧怕、贪婪,才更使人唏嘘,使人不禁反思,自己是否也常有这样矛盾的心理。你既要他忠诚,又畏惧他的忠诚有假,只能不停打压让他证明自身忠诚,直到那人满身伤痕头也不回地离去,你才想起他的好。




再来想提的一幕是萧平旌与荀飞盏商议勤王之时,平旌所问,


假如你我许久未见,假如你依旧手握重兵,有一天我突然找到你,告诉你陛下有难、江山有危,但我没有任何凭据,也没有军权,你会跟我走吗?


令叔父一直在防备的,简单来说就是这个,我长林府护卫北境,可谓一腔碧血、两代忠骨,在天下人心中,这份赤诚和信义,自然有它的重量。




对应后头岳将军送别平旌所言,单凭一只废去的军令就能调得几州十万大军,若入朝堂必然又是位居高处,众人猜忌。如此一来,老王爷临去前所说让他卸去长林重责的心,岂不又白费了?又让儿子步入自己后路。


也因此,最后萧平旌仍是拜别皇帝,找老婆去了


(不免要吐槽拍两人策马相视而笑的画面真是有够俗气,看得我差点没吐血)




其实写这篇是我私心想提这几幕让我特别有感的对话与场景。


有些画面拍得极好,屋簷下成串的水珠、辽阔的草原上迎过一波波风潮、背光宁和却黯淡的华丽大殿。


但是!!!!把镜头霍地拉近究竟是谁的馊主意???完全破坏氛围。还有几幕剪辑也特别凌乱,切来换去,让人越看越烦。服装上倒是很用心,除了偶尔会有几人眉毛要长入额间,男人粉打得太白(濮上师的烂脸怕是要吓坏我)




最后,小太子跟策儿真的是太可爱啦!!!!!沃滴老天额,辣麽萌的孩只能不能给我捡一隻肥家!!!!麽麽麽




听说要拍三啦,还是期待着!


但我还是得先回头看看海宴姑娘风起长林的小说才行。




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haruna | Powered by LOFTER